【一流本科建设进行时】化工接力“教授有约”,又一场师生盛宴
发布时间:2017-03-13   访问次数:427   作者:

        201738日晚18:00,由校教务处主办,化工学院承办的第二场教授有约活动在奉贤校区图文信息中心603顺利举办。本次活动由化工学院副院长赵双良主持,主讲嘉宾为化学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袁渭康教授、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华东理工大学)主任周兴贵教授以及青年教师代表奚桢浩副教授。教务处处长黄婕、化工学院院长赵玲及化工学院各系正副主任也亲临现场,担任本次活动的嘉宾。

    本期教授有约交流话题围绕面对不确定的将来,如何把握自己的现在?展开。活动分三个环节:主讲嘉宾主题发言,现场问答交流和赠书环节。

    活动伊始,三位教授分别针对本次话题发表了自己的感悟。袁渭康教授表示,作为一名大学生,应着重修炼“内外功”。外功体现在认真做事,实在做人,内功修炼需要同学们通过每一件小事不断培养和训练自身的克服困难的心理素质。当内外功兼修时,无论未来有多少未知与迷茫,内心都会有强烈的意志去面对,那么任何困境都可以从容应对了。

    周兴贵教授引用电子商业创业教父贾少华先生的话,表明对当代大学生的担心。他认为,大学是一段宝贵的财富,或虚度光阴,或收获颇丰。要学会思索自己为何要上大学,明白学习的重要性,认真努力学习,利用大学这个平台,在加强专业能力的同时,提高表达交流能力,不断提升个人素质。

    奚桢浩副教授也结合自身求学和作班导师的经历,为同学们提供了确定目标、执行力、思考等的建议。

    在现场问答交流环节中,同学们就化工领域就业方向、未来规划、创新研究等方面向主讲嘉宾和现场其它嘉宾进行提问,三位主讲嘉宾、黄婕处长和赵玲院长对问题进行了悉心回答,并为同学们的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如面对本科被动学习到研究生主动学习的转换这一问题,周兴贵认为应将知识和能力综合起来,基础知识学好并加强自身能力培养,在研究时展现出来,并表现出创新意识,找到追求的目标。

          互动环节后,袁渭康先生将其著作《半生行悟亲历与随想》赠予现场三位学生代表。赵双良也朗读了其中的节选,和同学们分享书中朴实无华却又充满韵味的语言。

          最后,赵双良对三位嘉宾与大学生面对面交流分享个人经历和感悟表示感谢,并期许同学们了解自自己、认清自己、培养自己,在未来人生的发展中,做出最适合自己的选择。此次“教授有约”活动在同学们中反响热烈,与名师面对面对话的方式受到了在场学生们的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