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案例库建设启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7-02-27   访问次数:466   作者:

   221日,全国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案例库建设启动会在我校召开。来自清华大学、四川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等12所高校的20余名专家代表出席了会议。全国化学工程领域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协作组组长、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辛忠教授致欢迎词并做动员讲话。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龚学庆教授、化工学院院长赵玲教授、副院长刘殿华教授出席了会议,徐心茹教授主持了会议。

    16位案例库项目负责人根据案例库建设要求进行了汇报答辩。资环学院副院长王辅臣教授介绍了国家级视频课程“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与生态文明”的建设经验,网络学院蔡方老师介绍关于如何利用VR技术促进化工领域案例库建设,北京东方仿真软件有限公司许重华经理介绍了仿真技术发展趋势,并结合多年仿真技术建设经验,提出了如何利用仿真技术研制案例库的建议。

    最后,辛忠提出工作要求:(1)化学工程领域案例库第一期建设“高等反应工程”、“高等分离工程”、“高等化工热力学”三门课程,要做到课程知识点系统化。案例可采用PPTARVR、微课、动画、仿真等多种不同的展现形式,要体现知识性、准确性、趣味性和不可替代性,初步形成具有代表本领域特点及创新性的课程案例;(2)每门课程的建设人员要与信息技术专家进行深入交流,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化工课程教学的深度融合,应以学生为中心考虑课程案例呈现的视角、形态,体现知识点的表达形式;(3)化学工程领域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协作组鼓励各个学校做好经费配套工作,积极支持案例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