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玲院长负责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聚合物材料的轻量化技术”项目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16-10-19   访问次数:747   作者:

1013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聚合物材料的轻量化技术”项目启动会在徐汇校区和平楼第二会议室召开,我校副校长刘昌胜出席会议并致辞,科研院常务副院长朱学栋主持了会议。

 

图片说明:项目启动会现场

    启动会上,刘昌胜对科技部高技术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市科委、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等单位对学校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刘昌胜表示,“聚合物材料的轻量化技术”项目的启动为学校“十三五”科技研发开了好头,学校对此高度重视并将全力支持该项目的实施,希望项目团队认真组织、多出成果,为我国聚合物材料轻量化的科技创新作出贡献。

 

图片说明:我校副校长刘昌胜致辞

    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材料处副处长蒋志君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实施、管理和监督评估等相关政策和举措进行了解读,对项目承担单位、协作单位、项目负责人和课题负责人提出了明确要求。

 

图片说明: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材料处副处长蒋志君讲话

    项目负责人赵玲教授介绍了项目申报立项、专家委员会组成、项目参与单位、课题设置、任务分工、项目预定指标及进度安排等。浙江大学曹堃教授、北京化工大学何亚东教授、北京工商大学王向东高级工程师和我校刘涛教授分别对各自负责课题的研究内容、拟解决问题和技术路线、预期成果和任务分解情况等进行了汇报交流。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副会长曹俭、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与绿色发展处处长李永智、郑州大学刘春太教授和复旦大学冯嘉春教授等与会专家对项目整体研究计划给予了肯定,对项目的完成和成果推广等提出许多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高级会计师祝秋红作了关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财务管理的培训交流。

 

图片说明:赵玲教授介绍项目总体情况

    参加启动会的还有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材料处项目主管陈显春、上海市科委项目管理中心项目主管董欣宇、我校科研院副院长徐宏、部分学院分管科研的副院长和项目组成员代表等。

    据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作为国家科技计划改革推出的核心计划,项目申报竞争异常激烈。根据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发布的《关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基础材料技术提升与产业化重点专项2016年度项目立项的通知》(国科高发计字[2016]18号),华东理工大学作为牵头单位、化工学院赵玲教授负责的“聚合物材料的轻量化技术”项目,总经费为8600万元,其中中央财政经费3100万元。“聚合物材料的轻量化技术”项目及课题负责单位分别为华东理工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和北京工商大学,参与单位包括从事聚合物发泡材料生产与应用的浙江浦森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无锡会通轻质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新恒泰新材料有限公司、中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河北格瑞尔斯塑机制造有限公司、山东道恩高分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越科复合材料有限公司等企业。

 

 

    相关链接:

“聚合物材料的轻量化技术”项目运用绿色高效发泡工艺,开展聚合物轻量化的应用基础-共性技术-产业化示范的“一条链式”研发工作,主要针对油气储运专用高强度聚氨酯绝热材料制备和超临界流体发泡聚丙烯、聚酯、聚酰胺和聚氨酯弹性体等热塑性聚合物,进行超临界流体发泡聚合物过程及发泡材料结构-性能调控、反应与发泡过程耦合制备聚合物发泡材料及其结构-性能调控、可控连续发泡过程及其发泡材料成型的关键技术、高效间歇发泡过程及其发泡材料成型的关键技术、高性能聚合物发泡材料制备的产业化示范及应用等方面的研究,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聚合物发泡材料先进制造技术。项目将发展和创新聚合物发泡理论方法及关键技术,有望指导并应用于众多品种热塑性及热固性聚合物高性能发泡材料的制备,有利于促进我国聚合物发泡产业的转型升级,保障其健康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