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日制工程硕士实践基地建设
发布时间:2016-04-25   访问次数:884   作者:

工程实践基地建设

       

中石化上海工程有限公司(全国示范性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中石化上海工程有限公司是2010年华东理工大学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首批实践教学基地。由于华东理工大学的学科特色和优势,我校与中石化上海工程有限公司几十年来在产学研方面一直合作紧密,为校企合作开展全日制工程硕士实践教学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中石化上海工程有限公司,创建于1953年,是国内最早从事石油化工、医药、化工工程设计和工程总承包的大型综合性工程公司之一,也是医药工艺设计的国家标准制定者。2012年,公司营业收入为34.30亿元,利润总额4.8亿元,2011年至今,公司境外总承包项目合同额累计22.1亿美元。是“中国工程设计企业60强”、“ENR国际承包商225强”成员。2010以来基地建立了完善的全日制工程实践教学制度和信息管理系统;健全“校企合作发展的双导师制”师资队伍;重视实践教学工作制定带教计划;积极探索构建化工特色鲜明的工程教育体系的新方法与新思路。2012年立项建设“上海市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示范基地”;2014年被评为“全国示范性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在华东理工大学的工程硕士培养中起着引领与示范作用。

在中石化上海工程公司实习的2013级工程硕士全体成员合影

天津大学马沛生教授来我院为2013级工程硕士讲学

上海巴斯夫公司(上海市示范性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全世界拥有六个一体化(Verbund)基地和其它376个生产基地。路德维希港一体化基地是全球最大的综合性化工基地。一体化理念即诞生于此,并在不断完善后应用于世界各地的生产基地。其别具特色的一体化基地,可提供全日制工程硕士工程实践一体化培养。巴斯夫在中国化工业市场上扮演重要角色,由双方导师制定研究的课题,提供学生的研究设备、分析仪器。学生以课题为载体在生产装置进行实践、学习掌握相关生产装置的知识,以装置为平台开展课题研究。
       巴斯夫还在上海高桥和漕泾地区建立了完善的生产集群,采用了最先进的生产技术。学生在巴斯夫学习掌握工程技术知识,用于课题的工程应用。设立本基地的必要性与可行性分析巴斯夫是全球领先的化工公司—The Chemical Company。全球员工约112,000人,致力于帮助全球各行各业的客户取得更大成功。公司的产品范围可分为五大类:化学品、特性产品、功能性材料与解决方案、农业解决方案以及石油与天然气。通过与巴斯夫合作,可以为华东理工大学全日制工程硕士完成20人的全日制工程硕士实践教学的工作。通过工程实践教学环节学习,可以拓宽我校全日制工程硕士生的实践知识,提高全日制工程硕士解决工程实践问题的能力。通过基地建设,能够保证我校全日制工程硕士实践教学环节,提高实践教学的质量。通过与巴斯夫公司合作,可以为华东理工大学全日制工程硕士完成20人的全日制工程硕士实践教学的工作。


社会声誉


1来自《中国教育报》的称赞

2《华东理工大学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