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我校本科生中深入开展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4-18   访问次数:2247   作者: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系统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实施意见》(教党[2016]4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精神,按照《中共华东理工大学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实施方案》要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大力弘扬伟大爱国主义精神,大力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着力做好我校本科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工作,现决定在我校本科生中深入开展爱国主义主题教育,相关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实施意见》。将爱国主义教育作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永恒主题,贯穿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将爱国主义教育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与中国梦主题教育相结合,与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相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通过开展系列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提升学生的爱国意识,全面营造浓厚的爱国氛围,使爱国主义精神融入到学生的学习实践、成长成才当中。
二、活动主题
       凝聚力量,共筑中国梦想;牢记使命,矢志成才报国
三、主要内容
      (一)组织开展以弘扬爱国主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核心内容的理论学习活动
       1、组织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全体党员要始终坚持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要充分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于保持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大意义。全校学生党员要紧密围绕“两学一做”学习要求召开专题支部组织生活,不断加强理论学习,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有效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2、着力建设“复兴之路”讲座项目。以“复兴之路”为主题,邀请学校知名教授学者围绕建国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所取得伟大成就展开论述,指引学生进一步了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历程,有效激发学生的自豪感和使命感。加强“形势与政策”课程内涵建设,以国内外重大时事及我国的对应策略为主要内容,以爱国主义及中国梦理论体系为思想基础,指引学生关注时事热点,放宽视野格局,立志成才报国。以“复兴之路中我们面临的国内外形势与战略对策”为主题,举办授课风采大赛,不断加强“形势与政策”授课团队水平。
       3、组织实施“爱国学堂”系列教育活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重要讲话内容,大力推进以爱国主义为核心内容的理论学习,着力构建以“爱国学堂”为主题的校院两级讲座平台。校级层面上,要将我校人文讲座品牌—“汇贤讲堂”纳入到“爱国学堂”体系当中,提升讲座质量,深化讲座内涵,扩大讲座影响。院级层面上,各学院要在结合本学院专业特色、整合现有资源的基础上,紧密围绕爱国主义主题教育,组织开展各类讲座。
       4、组建“爱国主义教育宣讲团”。深入挖掘校园内外典型人物的光荣事迹,组建“爱国主义教育宣讲团”,增强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感染力和影响力。结合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组建由优秀学生代表组成的“优秀学子代表宣讲团”,将自身的学习与成长与爱党爱国爱校紧密结合,以讲故事的方式有效激发学生学习原动力;组建由已毕业优秀校友代表组成的“优秀校友代表宣讲团”,用自身就业及创业的历程作为事例,讲述成才报国梦;组建由校内已退休教师代表组成的“老教授宣讲团”,让学生在老教授的讲述中回溯革命历史,牢牢把握现在,畅想美好未来。5、建设“经典导读”文化项目。邀请知名教授以通俗易懂方式定期为学生开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座,讲授内容由《四书》向《五经》延伸,普及传统文化知识,用国学智慧滋润学生。依托“经典导读”项目,组织开展“诵读经典”读书活动,通过组织学生阅读及背诵古代经典著作,提升文化素养,丰富精神家园。
     (二)着力推进以激发爱国热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教育活动
       6、依托“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各类纪念活动。”征文比赛、“建党95周年”红歌大赛、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指引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时刻牢记我党光辉历史,不断加强党性锻炼,起到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在“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等重大纪念日到来之际,通过组织“党的光辉照我心
       7、继续推进 “三步七维”班级建设工作。将爱国主义教育纳入到班级建设当中,要求全校班级组织开展“五个一”活动。包括:召开一次以弘扬爱国主义为主题的班会,开展一次以“什么是爱国”为主题的大讨论、组织观看一次爱国主义影片、开展一次以爱国主义为主题的征文、拍摄一段以弘扬爱国主义为主题的微视频。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和宣传手段,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同时将活动成果纳入到的班级建设考核指标体系当中,丰富班级建设内涵。
        8、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感恩国家·回馈社会”大型奖学金颁奖仪式。将国家奖学金、政府奖学金、社会奖学金、校友奖学金等各类奖学金在颁发形式和时间上整合统一。通过正式庄严的颁奖典礼,有效增强学生的感恩责任意识,激发学生努力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9、以“少数民族文化博览会”为依托,加强民族团结教育。
组织开展“少数民族文化博览会”,展示少数民族民俗风情,加强民族之间的互相融通以及相互了解,在风采展示与文化碰撞中,了解彼此,增进友谊,引导学生充分认识多民族国家的现实情况和民族团结共同进步的重要性。组织开展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关心关注其思想动态、家庭情况和生活情况,把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作为重要着力点和落脚点,高度重视民族团结教育。
       10、加强校院各级的“微信矩阵群”建设,在网络上营造浓厚的爱国主义文化氛围。进一步加强学校、学院、班级的微信公众号建设,着力形成公众号矩阵化配备模式,确保从学校到班级在内容展示上和即时更新上实现相互联动,主动占领意识形态高地,形成网上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热烈氛围。
       (三)实施开展以传递红色革命意志为核心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
       11、加强推进“就业引导工程”项目。将中国梦、成才梦、青春梦结合起来,深入推进“就业引导工程”,组织实施《就业引导工程实施方案2016-2020》,以“一带一路”为契机,加强与中西部地区用人单位的交流与合作,利用暑期带领学生前往全国各地用人单位开展走访,了解用人需求,输送优质人才,引领华理学子将成才梦与报国梦紧密结合,奔赴祖国各地建功立业。着力加强创业教育,将其作为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抓手。组建大学生创业工作室,着重培养学生创业精神、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为有志于创业的在校大学生提供良好的实践平台。
       12、提升学生国防素养,深化学生军训内涵。组织开展大学生军事训练,不断增强学生的国防观念和国防意识,有效培养军事技能,有力促进大学生素质的全面提升。全面提升军事理论必修课教学质量,有效增强学生对国防与军事的理性认知。组织开展国防教育讲座,增强学生对国防军事的理性认知,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到国防教育中。
       13、组织学校辅导员开展“明国情、观社会、访家庭、传文化”暑期家访活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着力践行“矢志忠诚、立德树人、敬业爱生、明理笃行”的辅导员核心价值取向,通过家访,使辅导员深入了解国情社情民情,为深化思政工作提供新思路;通过家访,全面了解学生及家庭情况,是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的重要举措。
        14、着力构建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基地。各学院要充分挖掘现有资源,充分调动学生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结合本学院专业特色的基础上,与社区、医院、图书馆、博物馆、纪念馆等职能单位加强合作联动,建设一批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基地,引领师生从历史中汲取爱国主义精神、坚定爱国主义信念。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学院要将爱国主义教育作为教育教学工作的重点内容,紧密结合实际及学生特点,在本方案的指导下,制定切实有效的实施方案,及时部署,精心组织,扎实推进,有序开展。确保各项活动影响范围广,实施效果好。
       (二)打造品牌,勇于创新。各学院要充分发挥现有优势,勇于推陈出新,依托现有社会资源,结合校院实际,坚持以人为本,着力打造一批凸显学科特色、主题特色鲜明、学生喜闻乐见的特色活动项目。
       (三)及时总结、加强宣传。各学院要充分利用校外媒体、校园网、校报、微信公众号、海报等媒介,对本学院组织开展各项活动加强舆论宣传,着力营造良好的爱国氛围。在活动开展过程中,注重品牌建设,树立模范典型和正面榜样,对学院的特色活动、突出成果以及先进经验要及时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