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上海市多相结构材料化学工程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通知
发布时间:2015-11-09   访问次数:675   作者:

        为充分利用上海市重点实验室的平台资源,鼓励更多实验室以外的研究人员来实验室开展多相结构材料领域前沿和创新研究,提高平台的开放和共享程度,扩大上海市重点实验室的影响力,特设立专用上海市多相结构材料化学工程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基金,支持多相结构材料化学工程相关领域的科研人员围绕实验室研究方向,开展课题研究。
  现将2015年度开放课题指南公布如下:
  一、 实验室概况
          上海市多相结构材料化学工程重点实验室依托于华东理工大学。2014年9月由上海市科委批准建设,2015年对外开放。
          本实验室旨在通过对国家重大需求的多学科交叉研究,以在国防、国民经济和科技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多相材料为研究对象,依靠依托单位华东理工大学在化学工程学科上的整体优势,运用化工方法实现新材料的产业化,搭建学科基础研究与产品生产技术开发的桥梁,实现多相材料的高质量、低成本、规模化制备,从而支撑重大新产业(如高性能工程材料、生物材料、新型分离材料、胶凝材料、能源材料等)的发展,并且在应用技术方面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果,服务于国民经济建设,缓解我国过程工业面临的资源、能源与环境的瓶颈压力。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为:1、多相材料的界面和传递过程;2、多相材料的晶相转化与调控;3、材料化工中的流变和多尺度模拟。
  二、开放课题资助方向
  1. 多相材料的分子设计与相态设计;材料界面分子传递现象研究;多相材料及其制备过程的多尺度耦合研究。
  2. 超临界流体技术对结晶与结晶调控作用;小分子添加剂对多晶材料结晶的调控作用;计算机模拟结晶过程与结晶调控。
  3. 材料的流变学研究;材料的多尺度模拟。
  三、申报条件
  1. 凡国内研究机构、大专院校以及产业部门中具有高级技术职称或获得博士学位的科技工作者均可申请资助。
  2. 申请项目应具有创新学术思想,拟解决的科学问题要明确,研究路线或技术方案可行,研究重点突出,考核目标明确。
  四、项目的实施与检查
  1. 实验室指派专门人员对项目进行管理。实验室每年度对基金项目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项目负责人需要向实验室提交学术论文、专利等研究成果证明材料。课题结题时,需提交总结报告。
  2. 对研究工作无进展、经费使用不当的项目,实验室有权中止资助。
  3. 如果负责人不能如期完成项目或发生出国/调离,无法按计划实施项目,实验室有权中止资助。
  五、课题成果管理及评价
  1.  基金资助课题所取得的论文、成果和专利,归实验室和研究者所在单位共有,责任作者(通讯作者)的第一完成单位为上海市多相结构材料化学工程重点实验室,英文:Shanghai Key Laboratory of Multiphase Materials Chemical Engineering.
  2.  基金资助课题所发表的论文、论著、研究报告、资料、鉴定证书以及申报成果时,均须标注“上海市多相结构材料化学工程重点实验室资助”(Supported by Shanghai Key Laboratory of Multiphase Materials Chemical Engineering)中英文字样。
  五、开放基金的使用与管理
      项目经费主要用于支付测试分析费、实验药品、资料文献、论文发表。
  六、申请程序及说明
  1. 申请人按规定的格式,认真、如实填写《开放课题申请书》。申请人所在单位科研主管部门应签署意见,单位领导在申请书上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
  2. 所有申请均须报送电子申请书和纸质申请书原件(一式两份),电子申请书和纸质申请书的内容必须一致。难以电子化的附件材料随纸质申请书一并报送。所有书面文件请采用A4纸双面印和普通纸质材料做封面;不采用胶圈、文件夹等装订方式。
  3. 评审将按照“依靠专家、发扬民主、公平公正、择优支持”的原则,由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对申请者提交的申请书进行评审,确定资助项目和金额。实验室将与获得资助的申请人签订项目合同。
  4. 开放课题的研究期限一般为2年,研究工作开始时间为次年1月1日或次年的7月1日。每项开放课题的资助经费为一般5万元人民币,根据具体情况可以适当浮动,由实验室管理委员会审议决定。对于取得重要进展的课题,经实验室主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同意可以适当增加经费支持。   
  4. 开放课题申请书受理时间为2015年11月9日-11月19日。
  七、材料报送地址与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梅陇路130号实验十六楼905室 (邮编:200237)
  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市多相结构材料化学工程重点实验室
  联系人:石尧麒
  联系电话:021-64251772
  传真:021-64251772
  E-mail地址:mmce@ecust.edu.cn
  附件一:上海市多相结构材料化学工程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管理办法.docx


  附件二:上海市多相结构材料化学工程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