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鲁汶大学Jeremy Harvey教授来我校交流访问
发布时间:2015-09-29   访问次数:365   作者:

        9月24日,狄拉克奖获得者、比利时鲁汶大学Jeremy Harvey教授应我校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刘柏平教授邀请,在实验十六楼110室作了题为“Exploring Organic and Organometallic Chemistry with Computational Methods: Structure and Reactivity”的精彩学术报告。周兴贵教授、胡爱国教授、刘洪来教授等化工学院、材料学院以及化分学院的几十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图一: Harvey教授与学生进行报告讨论


          报告会上,Harvey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鲁汶大学的学校概况,并热切欢迎我院师生对鲁汶大学进行访问。接着,Harvey教授详细报告了实验室的最新研究进展,研究方向主要关于有机化学和有机金属化学的结构及活性模拟,采用电子结构方法,进行模拟计算,内容包括三个部分: (1)预测溶液中多取代烷烃链的构象;(2)催化转化过程精确动力学模型研究进展,以加氢甲酰化为例;(3)铁催化电子自旋交叉耦合反应的定性研究。

图二:Harvey教授(左三)与全体老师合影

        Jeremy Harvey 于1995年获鲁汶大学博士学位,1995-1998分别为柏林工业大学、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和美国加州大学博士后。2014年以前为英国布里斯托大学化学系教授,2014年至今任比利时鲁汶大学教授,在有机化学家领域卓有建树,起初从事有机化学实验研究工作,博士后期间,开始理论和计算化学研究。迄今为止,已发表200余篇高水平论文、综述以及著作。他主要利用电子结构理论、统计速率理论和经典轨迹法研究化学反应机理和动力学,尤其关注过渡金属化合物催化领域的研究。曾多次获得国际奖项:2007年获英国皇家化学学会Corday-Morgan奖章,2009年获世界理论和计算化学家协会狄拉克奖,2014年获英国皇家学会Wolfson奖,为理论计算化学领域国际著名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