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14级研究生实验室安全主题讲座举行
发布时间:2015-09-21   访问次数:228   作者:

        随着14级研究生已陆续进入实验室开展课题研究,为了提高同学们的安全意识,明确实验安全规范,为今后的学习、科研工作创造安全的环境。9月14日下午,由化工学院和华东理工大学EHS(Environment, Health, Satefy)校友会联合主办的专题报告会在徐汇校区八教101召开。EHS校友会独立高级咨询顾问杨丹丹校友和3M公司技术专员陆文校友为14级研究生作了《实验室安全与健康》专题讲座。
  杨丹丹校友作为EHS校友会独立高级咨询顾问,曾任职于惠氏营养品、强生医疗、GE、霍尼韦尔等知名外企的EHS部门,在实验室安全上拥有丰富的经验和专业知识。讲座围绕“为什么实验室不安全?”“安全的实验室什么样?”“我能做什么?”三个问题展开。杨丹丹通过丰富的例子,生动的讲解向14级研究生介绍了实验室“人、机、料、法、环”五个因素对实验室安全的影响、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实验风险控制等内容。她特别强调,开展任何实验前都必须清楚所涉及到的化学品的MSDS,要强化安全意识,做好个人防护,摒弃侥幸心理,保证实验安全进行。

 

        随后陆文校友围绕“识别呼吸危害”,“了解污染物对人体的健康危害”,“选择合适的呼吸器”,“培训正确使用和防护”四个方面向同学们重点讲解了呼吸保护的相关知识。他通过游戏互动环节向同学们强调了正确使用个人防护用品的重要性,并亲自示范了防尘口罩、防毒面具等个人防护用品的正确使用方法,得到同学们的广泛赞同。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就特种设备使用、自身实验室安全等问题和校友们进行了交流。通过此次培训,同学们认识到了在日常生活和实验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大大加强了同学们的责任心和安全意识,也使同学们对实验室安全和个人防护上有了全新的认识,纷纷表示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一定要注意实验室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