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全国化工设计教学培训班圆满结课
发布时间:2015-08-27   访问次数:369   作者:

       

 

         2015全国化工设计教学培训班于8月14日圆满结课。本次培训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教学指导委员会筹办,华东理工大学化工学院承办,此次主要面向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华东赛区参赛单位开设,旨在提高各高校化工设计教学质量,促进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的健康发展。
          本次培训共招收学员36名,主要是来自不同高校从事化工设计教学、指导本科生毕业设计和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的老师。培训为期4天(32课时),安排专题讲座11场,由浙江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中石化上海工程公司、华东理工大学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单位的设计专家,对学员开展化工设计系统知识培训。培训内容设置饱满充实,从工程项目的立项、可研报告、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等介绍,到车间设备布置以及工厂厂区总图布置,从设计过程中的PFD、PID软件应用到工程项目中的安全、环保和技术经济评价,内容全面、新颖并联系实际,极大地吸引了培训学员的参与热情。在讲座后期设置的提问讨论环节,学员与专家互动热烈。
          此次教学培训正值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华东赛以及全国赛之间,得到了培训教师的高度重视,面对高强度的课程设置,始终保持积极状态。培训得到了受训教师的一致好评,普遍认为效果显著,受益匪浅。对缓解当前国内高校化工设计教学指导教师资源不足的现状,提高教师对于工程实践问题的理解能力具有重要作用。
          本次培训还得到了校教务处、财务处、保卫处和后勤保障处等职能部门的大力协助和配合,确保培训活动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