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逸-三井化学”杯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邀请赛落下帷幕
发布时间:2014-09-09   访问次数:333   作者:

   

 

        2014“恒逸-三井化学”杯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 于8月21日在常州大学落下帷幕,我校以徐伟娜同学为队长的EMO参赛队获得了全国赛特等奖。今年“恒逸-三井化学”杯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由中国化工学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和教育部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恒逸集团公司和日本三井化学株式会社协办,常州大学承办。报名参加本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并提交作品的学校共有197所847支参赛队伍,分为华东、华南、华西、华北、东北、西南、西北7个赛区。首先各赛区进行分区赛,根据各参赛队在分赛区的排名和赛区出线规则,最后甄选出48个学校的48支队伍进入全国总决赛。全国总决赛于8月17-20日在常州大学举行,48所参赛学校的校旗在常州大学上空迎风飘扬,决赛现场洋溢着隆重而热烈的气氛。

        今年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的题目是“为某一大型综合化工企业设计一座采用清洁生产工艺制取对二甲苯(PX)的分厂”。题目只对产品作了限定,而原料规格及工艺路线都由参赛队自行决定,要求参赛队完成项目的可行性论证(技术方案、建设规模、厂址选择、社会及经济效益分析等)、工艺流程设计(工艺方案论证、能量集成与节能技术、工艺流程的计算机仿真、绘制PFD和PID)、单元设备计算(精馏塔、换热器、反应器等各类化工设备的工艺设计计算)和车间设备的平立面布置及全厂的厂区规划(对主要的工艺车间、辅助车间、中心分析室、中央控制室、设备检修区、行政管理及生活辅助用房、厂区道路等进行合理的划分和布置)。竞赛规定的工作内容是对大学本科四年所学专业知识的全面总结和检验。全国总决赛分为2轮,首先48支队伍分成6个小组,每个小组8支队伍,每个小组的前2名共12支队伍进入第2轮比赛争夺全国8个特等奖。与我校EMO参赛队伍分在同一小组的有大连理工大学、南京工业大学、重庆大学等国内著名学校的参赛队,我校EMO参赛队凭借扎实的设计作品质量和生动的讲解顺利进入第2轮决赛,并最终获得了特等奖和最佳团队合作奖,EMO团队的讲解风格得到了评审专家和学生评委的一致好评。

        在闭幕的发奖仪式上,教育部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于建国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充分肯定了化工设计竞赛对培养大学生团队协作精神,提高化工类专业学生现代工程设计、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实践“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具有重要作用。同时也对大学生的本科专业学习提出了建议和希望。

         通过竞赛也暴露出参赛学生在化工过程系统控制等方面存在的不足,为我们今后的教学改革和课程设置改革提出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