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邀请国家级教学名师与化工类青年教师座谈讨论如何做名副其实大学教师
发布时间:2014-08-25   访问次数:225   作者:

       

        临近假期,作为化工类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训环节之一,化工类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训基地交流研讨会在徐汇校区举行,化工学院及资环学院参与培训的青年教师悉数到场,本次会议邀请到华东理工大学国家级教学名师黑恩成教授,与青年教师就“如何做名副其实大学教师”的话题进行面对面交流,旨在对青年教师的授课能力进行培养。基地负责人许志美教授主持,资环学院教学副院长黄光团教授等参加了交流研讨。
         会议的主要内容是黑恩成教授关于《做名副其实大学教师》的专题演讲。黑老师作为我校国家级教学名师之一,从事《物理化学》教学长达44年之久,讨论会上,他将自己从教40多年的经验和思考提炼为三点内容,一一向在座的各位老师进行讲解和阐述。黑老师认为,“教师”称呼来源于学生,做学生口中心中的好教师才是检验自身教学能力的最高标准。教师教学应该渗透真情,与学生交朋友,从关爱学生的角度出发开展育人工作。同时课程内容设置也要以学生为本,以培养学生能力为前提组织教学内容。针对如今课堂上学生注意力不集中的现象,黑老师以《物理化学》授课内容为例,教导青年教师如何做到课堂上循循善诱,心心相通,做到授课饱含深情,朴实而有寓意,拨动听课学生心弦,从而达到教学的最好效果。
          教学是一门很深的学问,教师授课是对学生们传输知识的过程,也是在校学生获取文化的主要途径。黑老师教导青年教师,要在教育实践中锻炼成长,从最开始的听课、辅导、答疑、改作业,到中期的提炼课程内容框架、备课、试讲,直到最终的主讲、自评和教学研讨,每一环节都需潜心思考,要贯彻“少而精与博而通”的教学思想,做到“常教常新”、“常教常精”,讲课不是讲书,只有“教”“学”互动,做到“启发式”教学和“因材施教”,才可达到教学的高水平。
          会议中,各位青年教师听得十分专注,认真记录,并与黑老师展开互动。黑老师的教学经验对于青年教师是如获至宝,年轻的教师们诚恳接受老教师的传帮带,将宝贵的经验转化为自身前进的助力,这种良好的交流方式对于壮大师资队伍新生力量,提高学校整体教学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